首页 > 娱乐前沿 > 产经
马照跑舞照跳 香港金融市场不受中美贸易战影响
佚名 2018-04-23 15:33:45

 如果这些天身在北京、上海甚至广州,一定有不同界别的人士来跟你讨论,中美贸易战下的“港元保卫战”,可能打成什么样子。不信只看看中国财经媒体的大字标题“港币保卫战”、“香港联系汇率保卫战如期打响”、“香港金融中心保卫战”。nvs我酷网

 
这些标题略有不同,有的说香港在保卫港币,有的强调保的是联系汇率,有的则认定香港在保金融中心。不管保什么,香港的金融领域已经打起来了。
 
这些标题来自于这样一些描述:“港元汇价上周五跌穿7.83后,盘中一度跌至7.8331,跌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6年初人民币暴跌时期水平。同时,美元与港元的息差已经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这些数字的罗列后面,主要表达一种忧虑,即香港面临着两大资金“走资”,即国际游资的抽走及中国灰色资金逃离。解释一下,中国灰色资金即那些权贵家人和大商人逃离大陆后的资金,其巨大同时不好计数。而两大资金一旦“走资”,香港金管局根本无法应对“集中性的沽空港元”。
 
另一种描述,说“当前港币对美元已经触及7.85的弱保证线,金管局不得不出手收紧港币,近几个交易日多次在市场买入港币、卖出美元,港币利率将趋于上升,而也只有利率上升了才能从根源上保证港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金管局收紧港币后,香港利率水平将面临全面上升的压力,货币紧缩已经在路上。”
 
货币有放松就有紧缩,但今天货币紧缩对香港意味着什么呢? 由于香港经济跟大陆经济关连更加紧密,在大陆经济前景末卜的大背景之下,香港货币紧缩有可能出现经济下行、资产泡沬爆破、金融危机三大风险,且由于香港的开放性,风险有可能不可控。
 
这些身在中国内地的描述,都给人以危机罩头、港将不港的感觉。但当你一脚踏入香港,就只可能看到一片歌舞升平。股市和汇市这段时间是在跟国际大势,不断的升升跌跌。还在高位的楼市,也始终有买家活跃入市,香港的金融市场也继续是“马照跑、舞照跳”,嗅不到危机的味道。
 
所谓香港有金融战之论,来自近期港元汇率连日触及香港金管局设下的“弱方兑换保证”,即1美元兑7.85港元的底线,导致香港金管局不得不出手承接港元沽盘,以维持港元汇率不至低于7.85水平。这一机制设置了13年,但首次使用于港元过弱而要出手干预,所以各方看着都很新鲜。
 
香港财经界人士相信,香港没有出现什么“战”,简单来说只是流入香港的资金源源不绝,银行结余近港币2000亿元,香港出现了“银行水漫”,即资金太多的情况,所以不能加息。 但在美国加息下,就会受“汇压”,这是很简单的金融现象。
 
当然,一旦中美要有经济激战,香港金融领域一定先遭空袭。但有财经高人说不怕,香港最新银行结余约为港币1300亿元;香港银行体系持有约港币1兆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其中大部分都是年期为3个月以下的短债,只要香港金管局令部分短债到期,资金就会回流总结余继续。
 
所以,香港金融管理局“捍卫港元”仍有工具,且香港港币1.7兆元的货币基础,比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时、比20年前亚洲金融风暴时,稳固得太多。

上一篇  下一篇

I 相关 / Other

重庆现diy智慧银行 [热事件]

近年来,智慧银行一直被业界认为是银行未来的形态,4月21日重庆现diy智慧银行,引来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据称智慧银行将更为注重客户的体验,为客户提供更为人性化和便捷的金融服务?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重庆现di

号称百亿平台高管却无金融背景 [热事件]

8.4%至16.2%的年化利率,诱人的同时少了过去“跑路平台”畸高的疑虑,还有“实业投资”的“集团公司”兜底保障;多个“投资项目”上竖起了公司的巨大标志,有着“看得见摸得着”的保障;更有“上交所”和澳大利亚股票

善林金融董事长被拘 [热事件]

4月9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如今,距离警方立案侦查已过去10天,官方暂未公布案件的最新消息。善林金融非法集资 与此同

哆啦云等套现类AAP被点名 [热事件]

4月16日,中国银联发布《关于防范辖内机构业务违规可能引发衍生风险事宜的通知》,提醒银联各地区分公司防范辖区内机构业务违规风险。信用卡套现软件被点名 银联要求,全面梳理存量线上商户的交易场景、费率、交易量

艺术金融市场的火山与禁锢 推荐

本报记者方海平上海报道“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尤其是超高净值人群的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根据行业标准,超高净值的标准大致是净资产在3000万美元以上,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亿万富翁。据一些机构统计,中国每周都要产

I 热点 / 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