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前沿 > 热点
特朗普没料到 中美贸易战让中国竞争力更强
佚名 2018-09-19 09:11:02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出现让美国当局意料之外的影响:中国的制造业中枢珠江三角洲的企业正开始加速生产更高品质的产品,与美国的竞争对手抗衡。GUm我酷网

 
关税调高将使商品更加昂贵,为了因应这种状况,一些公司开始采用更多自动化设备,借此降低成本。此外,有些公司也开始把技术需求较低的作业移转至亚洲其他地区,只把研发部门和生产较先进产品所需的高技术劳工留在此区。
 
一位生产照明设备的业者表示:“美国关税推动中国生产更高阶的产品,这将使中国更具竞争力。”
 
中国靠大量低价出口品发展经济后,已准备进行出口升级。过去几年,北京开始推动低技术工厂外移,打造运用先进制造技术生产高价值产品的的经济。
 
美中贸易战固然使中国面临压力,但也可能加速珠江三角洲转向高价值产品。美国加征关税,将使低成本商品的利润更低,中国的企业因而重新思考营运和产品策略,政府也提供奖励,协助企业加速转型。这种结果,并非特朗普政府实施关税的目标。
 
依据当地政府和HSBC Research的资料,珠江三角洲出口的产品,在200年时有17%属于高科技产品,包括电子、商业和航太元件;这个比率,去年已升高至44%。
 
为协助企业转型因应高关税,广东省政府近来宣布,至2020年将投资人民币4500亿元,补助资讯科技、高阶设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品等战略性产业。
 
特朗普最新关税措施,也将冲击美国业者。以TechTurbo Innovation公司为例,该公司购买电脑芯片片并修改,供智慧手表、连网家用装置和特殊照明产品使用;该公司许多客户的产品可能将受关税冲击,也设法降低成本,包括要求TechTrubo提供更便宜的芯片片。
 
面对客户的要求,TechTrubo决定减少向高通采购的数量,改向国内制造商采购;这个趋势,有助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TechTurbo表示:“中国的芯片片性能不如美国,但国内制造商正积极和业者合作改良芯片片,性能已提升许多。”

上一篇  下一篇

I 相关 / Other

中美贸易战影响 Ford 美国停售中国制 Focus Active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中美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双方都不愿意让步的情况下,受影响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最近 Ford 方面表示,其 Focus Active 因为在中国生产的关系,将面临大额关税,因此决定停售以避免损失。Ford 在美国的房跑车销售本身

中美贸易战第二波 中国拟接受2/3清单并促人民币升值

中美第二波贸易战23日开打,双方各自针对对方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双方同时在华府举行副部长级贸易协商,消息人士指出,预料这次协商并不会为高层会谈铺路,只会发表礼貌性的共同声明。中美第一轮贸易战的关税

中美贸易战二次谈判前夕 美又有加税动作

中美两国昨(23)日起向对方第二批总值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同时中美贸易谈判正在华盛顿举行;惟在开谈前夕,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金属焊接管加征132%的关税。美国商务部在发布初步决定的文件称,中国

受中美贸易战和人民币贬值影响 A股市值被日本反超

中美贸易战让中国A股跌跌不休,A股的市值也持续缩减。彭博资讯统计,截止至8月2日收盘止,中国沪深A股市值合计为6.09万亿美元,低于日股的6.17万亿美元,坐失世界股市第二的宝座。香港媒体报道,中国A股于2014年11月

美众院议长谈中美贸易战:用关税压制中国是错误的做法

美国特朗普政府公布价值两千亿美元中国大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建议清单,中国大陆称将作出必要反制;中美贸易紧张升温,而美国政学界人士也开始忧心,特朗普政府持续祭出关税措施,恐怕用错工具。 联邦众议院议长莱

I 热点 / Hot